3D 列 印 介 紹

  3D列印3D printing),又稱增量製造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),可指任何列印三維物體的過程。
先將3D軟體模型轉化為2D切層,逐層將材料堆疊到要成型的區域,不斷重複直到成型。3D列印的內容可以來源於三維模型或其他電子資料,其列印出的三維物體可以擁有任何形狀和幾何特徵。早期多為塑膠材料,目前已發展到金屬、陶瓷、透明玻璃材料,應用在有孔道的零件最有優勢。
目前還有速度慢、品質不穩定、不易製造複雜零件、尺寸精度、表面細緻度不佳的限制,等待突破。
高端3D印表機,能用電子束熔煉製、雷射切割做金屬產品,如機器人義肢手臂。印表機售價百萬美元。低端3D印表機,用塑膠列印玩具、裝飾品。印表機售價兩千美元。高、低端各有百家爭鳴。
3D列印機屬於工業機器人的一種。
()3D列印技術優點為:
  1. 客製化實現程度高,能隨時依喜好修改。
  2. 生產不再以量制價,成本固定化。
  3. 收到訂單才生產,落實零庫存目標。
  4. 設計完成立即生產,大幅縮短生產時程,能即時回應市場需求。
  5. 加法製造工法,創意不受限,設計能完整呈現。
  6. 藉由網路通訊,能將設計銷售至全世界。
()但是現階段尚待加強的部份如下:

  1. 使用材質受限:現行 3D 列印輸出的材質大多為 ABS PLA 塑膠,無法與生活上常見的產品做結合。但現在各家 3D 列印製造廠商均在開發新的材質,不論是列印金屬或食品皆可實現,惟需待價格普及。
  2. 列印產品品質:目前主流 3D 列印的產品品質與強度仍有進步空間。
  3.  3D 立體設計困難:目前 3D 立體的設計並非人人都會操作,除軟體價格仍偏高外,需要相關教育配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